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

職業工會會員可免扣取二代健保補充保費


本會會員可向工會索取【投保證明】,可免扣取二代健保補充保費!

免扣取補充保費對象及項目:(資料來源: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)




全民健康保險扣取及繳納補充保險費之規定簡單介紹 
(資料來源: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)


二代健保實施後,民眾及雇主除負擔現有保險費外,雇主有1項及民眾有6項特定收入應計收補充保險費,說明如下:

(雇主每月所支付薪資總額與其受僱者每月投保金額總額間的差額,應按費率2%自行計算補充保險費後,繳納給健保局。 

(民眾如有表列的6項所得(或收入)時,扣費義務人(指所得稅法所定的扣繳義務人)應於「給付」時,按補充保險費率2%扣取補充保險費,彙繳健保局。 


項目
說明
所得稅代號
超過4個月投保金額的獎金
給付受僱員工的薪資所得中,未列入投保金額計算具獎勵性質的獎金(如年終獎金、節金、紅利等),累計超過當月投保金額4倍部分
50
兼職薪資所得
給付兼職人員(指非在本單位投保健保)的薪資所得
50
執行業務收入
給付民眾的執行業務收入,不扣除必要費用或成本
9A9B
股利所得
公司給付股東的股利總額
54
利息所得
給付民眾公債、公司債、金融債券、各種短期票券、存款及其他貸出款項的利息
5A5B5C52
租金收入
給付民眾的租金(未扣除必要損耗及費用)
51



(扣取補充保險費的下、上限:
當單次給付達五千元時,就必須將這筆金額乘以 2%費率扣取補充保費,單筆計入
補充保費的金額上限為1千萬元,因此超過的部分仍以1千萬元計算。 

(部分給付對象、職業類別的特定收入, 不計收補充保險費。 除未具投保資格者應主動告知後,由扣費義務人向保險人確認外, 其餘免扣取補充保險費者, 應由受領給付者於給付前提具證明文件,始得免扣取, 扣費義務人必要時可向健保局查詢, 確認這些人的補充保險費,是否符合免扣繳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